2008年6月7日

少年時代的幻影-《銀河鐵道999劇場版》

製作背景與版本說明

《銀河鐵道999》是松本零士於1977年至1981年連載的漫畫作品,並且大受歡迎,因此產生了相當大量的動畫作品,並直至2005年仍然有以其世界觀的創作。

關於《銀河鐵道999》故事線的動畫作品,有數部動畫電影,一部逾一百集的電視版動畫,另外有數部相關的ova作品,最早的作品在1978年,而最近的《宇宙交響詩》則是2005年的作品,也算是一條接近三十年的創作傳統,而本文所討論的《銀河鐵道999劇場版》,是1979年首映的第一部劇場版。

前言

《銀河鐵道999劇場版》於1979年首映,年紀甚至比我還大,但就算是近三十年後的今天,這仍然是一部極具力量的作品,或許今日提到日本動畫電影我們首先會想起的是宮崎駿,而且想到的還不是《風之谷》、《天空之城》,而是《神隱少女》或是《霍爾的移動城堡》,這一系列的動畫或許畫面精緻,技術也進步許多,故事老少諧宜甚至還有教育意義,無論如何都是高水準的動畫。

然而,早期作品強烈的色調轉換,色塊的馬賽克效果,誇張的分鏡,以及無關善惡,單純訴諸對於偉大行動以及遙遠旅程的嚮往,反而更能抓住一種專屬於少年的力量,從而對於青少年,以及那些年輕過的人來說,這樣的故事反而具有感染力,而說出了比任何「教育意義」都還要多的生命感受,而這是偉大的作品,甚至是偉大的童話故事所具有的性格。

而《銀河鐵道999劇場版》就是這樣的作品,呼喚著那些所有年輕過的人感受,並思索「少年時代」究竟指的是什麼?

偉大旅程-走在命運之道上

故事的內容某程度上無關善惡,以及畫面上以鮮明與強烈的風格取代精緻的畫工,這些是《銀河鐵道999劇場版》特別突出的要素,在故事方面,宮崎駿「老少諧宜」的故事像是中藥中的甘草一樣,無害但也缺乏效果,比起老少諧宜,《銀河鐵道999劇場版》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少年動畫」,這部動畫所訴諸的並不是單純的愛與善意,也無關於人與自然的和諧,甚至在主角奧迪賽式的旅程中,主角行為的對錯也是模糊的,這部動畫中沒有真正的道德主題,反而經常在道德上有點可疑,這部動畫訴諸的是少年對於「偉大行動」的嚮往,對母親的追尋,以及少年時代終將結束的失落,主角開始時一無所有,結束時也是一無所有,這強烈的打動著少年的情感-這不是宮崎駿能夠,並且願意達到的效果。

故事在一開始就決定了旅程的終點,星野鐵郎的旅行雖然有目的,但路途卻是被銀河鐵道所決定了,而甚至旅行的目的改變了,仍然繼續讓銀河鐵道決定他的方向,乃至於讓人有這樣的感覺-主角的旅程是被註定的。而鐵郎與其說是在復仇的意志搭乘銀河鐵道,不如說是為了順從銀河鐵道所乘載的「命運」一路走向終點,這像極了奧迪賽,主角不斷地面對不同的困難,展現他的生命力,心中充滿火焰,但究竟還是走上了命運所決定的道路,不管主角對此有多少的自覺。

鐵郎的行動最初是為了復仇,然而當他復仇之後其實並沒有帶來平靜,雖然在到達最終站前他的語調平緩,但他給自己的理由是進一步的復仇,要消滅的不再只是一個人,而是整個機械化的核心,鐵郎並不是一個光明的人,但他經常顯得光明,那是因為他是一個少年,他光明是因為他的青春,他的勇氣,但支配他行動的動機到底是仇恨,但他自己也不能反省到這點-少年的力量本來就來自於不瞻前顧後、不反思,他只是在他覺得正確的路上前進,帶著仇恨與想證明自己的驕傲,在命運的路上前進,但正因為如此他才能顯示出少年的生命力,因為思考往往使人裹足不前,而行動才能影響世界。

少年的力量-星野鐵郎

這也顯示在星野鐵郎的人物設定上,在電視版及原作中,鐵郎是個矮小老氣的小孩,一方面沒有青年的健康氣質,而像個小孩一般矮小卻沒有小孩的純真,而反而是個有點「猥瑣」而又經常自嘲的小老人,固然這種設定較具喜感,漫畫版的鐵郎有時還能以近乎無賴的世故面對眼前的問題,而這是動畫中較高、較精瘦的形象所不能展現的,但相反的劇場版中的鐵郎是個充滿勇氣與力量的人,而另外與漫畫與電視版不同的,劇場版的鐵郎是個不太自嘲的人,這一切都讓鐵郎變成一個充滿行動力與憤怒的少年,「那種事等老了以後再後悔就好了」,這句話顯示出鐵郎面對事物的態度。

當然,鐵郎並不是沒有同情心,在親手奪人性命時多少會有點遲疑,然而支撐他的旅程的信念還是復仇,而他處理問題的方式則是破壞,似乎並不是我們認為「健康」的態度,但這比許多動畫故事中的「善良」的主角,更接近未經教化的人性。

小男孩,或至少在這個世代的小男孩,強弱與生死之間是遊戲中重要的語彙,而遊戲是他們生命很重要-如果不是最重要-的部分。因而,「不健康」的、某程度上「暴力」的少年反而更具有感染力,我們能從身上看到自己的一些要素,或是我們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想成為那樣的強者,那樣的英雄。

母親、戀人、哀悼者-梅德爾

少年故事除了少年本身之外,還要有少年的憧憬,在《銀河鐵道999》中一部分就是鐵郎所經歷的旅程,以及他對世界產生的影響,但對少年來說還有更重要的憧憬,而這在《銀河鐵道999》中,就以梅德爾(メーテル)這個角色呈現出來,梅德爾或許是日本少年動漫中最具感染力的女性形象。

松本零士的女性角色往往是鳳眼、長睫毛、身形修長,這並特徵並非梅德爾所獨具,梅德爾面部形象的不同是面部線條,描繪梅德爾的眼睛的線條總是約略的下垂,一般來說,眼睛的形狀呈長方形,線條甚至約略向上時,表現的是冷漠或至少是拒絕將情感表現在外,而這是梅德爾和另一位女性角色(實際上他是梅德爾的姐姐)艾美拉達斯面部線條的小小差異,而正因為這點線條上的差異,使得梅德爾的表情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傳達著憐恤。

雖然憐恤意謂著設想到對方的痛苦,甚或是了解甚至連被憐恤者自身都不了解的命運,然而憐恤並不是一種尊重的關係,而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而或許因為這樣,梅德爾並不明顯的展現他的憐恤,並且梅德爾的聲音總是充滿溫情,甚至明知鐵郎的行動可能會產生他無法承受的後果,梅德爾也不主動阻止,他只是看著鐵郎,並提供一些協助,鐵郎自始至終(或許到最後才有點明白)都不明白梅德爾一直在憐恤他。

不同於之後大多數的日本動漫女性角色,具有愈來愈大的胸部、愈來愈大的眼睛,而服裝也愈來愈誇張,梅德爾的造型強調的是修長,所有的線條都儘量地延伸,當然如同一般女性角色一般,形象上絕少使用直線,梅德爾在造形上幾乎全部都是弧線,但由於儘量將線條拉長延伸,沒有很大的曲面,而常被強調的胸圍也因為線條平緩修長的要求,反而有點有意地縮減,甚至為了上下半身線條的順暢,梅德爾甚至有一點點小腹(這在現今的日本動畫中恐怕是不可想像的),而他的髮型則是及腰的長髮,用意也是產生拉長延伸的平緩弧線。

平緩弧線拉長延伸的設計基調也顯示在服裝上,梅德爾的服裝相當的簡單,只有一件黑色(有些作品中則處理成深藍色)的貼身的連身大衣黑色的高帽,提著黑色的手提箱,黑色的長靴,而衣著雖然貼身但在袖口以及衣襬則是寬鬆的,這可以說是因為全然貼身的服裝會將線條「收束」到四肢的末端上,而梅德爾的造型原則則是延伸的,因而儘量避免收束。

除了線條平緩而傾向向外延伸,另外在色調上單純的金髮白膚與全黑的裝束,配合憐恤的眼神,正像是在喪禮中弔唁的友人,甚至就是家屬,而梅德爾就以這樣的裝束與鐵郎行走在宇宙間。在《銀河鐵道999劇場版中》關於梅德爾的歲數、經歷都是謎,只知道梅德爾自述的他在宇宙中行走了幾乎無限的時間,因此梅德爾的黑衣似乎在為著世上的一切弔唁。(而在2002年的ova 作品《宇宙交響詩》片頭梅德爾的自述則是:「我是走在命運之道上的女人」)

另一方面,梅德爾在《銀河鐵道999劇場版》中的設定中,他的外貌是鐵郎母親的投射,而相較與對地球外的世界幾乎一無所知的鐵郎,梅德爾則幾乎無所不知,梅德爾有時就像是鐵郎的母親,但又不只是母親,梅德爾具有母親的形象,而具有超越少年的智慧,並且也關心並幫助鐵郎,甚至可以說「愛」他,梅德爾和鐵郎之間的關係是曖昧的,梅德爾是一個類似母親又不是母親的形象,少年似乎都多少嚮往著這樣的女性。而比一般我們談論的理想女性更「理想」的,或是說「理想過頭」的是,梅德爾是個只存在於旅程中的女人,他不可能和人「共渡一生」,他最後對鐵郎說「我只是你少年時代中青春的幻影」,而之後每一部銀河鐵道的故事中,鐵郎總在奧迪賽式的旅程中與梅德爾再會,但在旅程結束時又再度分離,梅德爾的黑衣似乎也為「青春的幻影」弔唁。

追憶青春年華-畫面處理

逝去的青春與徒勞的人生,也是《銀河鐵道999劇場版》中的主題,鐵郎帶著少年的活力冒險的同時,也遇見了許多不再青春的人,他們不見得都自怨自艾,但也無法達觀地面對已經無法挽回的人生,實際上除了鐵郎(或至多加上年輕的宇宙海賊哈洛克),其他所有角色都帶有這樣的遺憾,這個故事在強調少年的力量之外,也不斷地為逝去的人生悲嘆,少年的力量與少年時代的消逝是最重要的主題,在這個意義上,雖然這是一部「少年動畫」,但並不只是給少年看的,而是呼喚著已不再年輕的人,回憶那段有力量的日子,或至少是有未來的時光,而在這個意義上,男人(不可否認這是一部特別針對男性的電影)一輩子都是少年。

反過來說,《銀河鐵道999劇場版》或許反而不見得適合這個世代的小孩或是少年,動畫中許多道德上有點可疑的行動,不見得會是正面的,而上一個世代的畫面,也不見得是受這個世代的小孩或少年所喜好,與其說是給少年看的動畫,不如說這更是一部屬於成人的少年動畫。

同樣有追憶過往色彩的作品,可以以失落者為主角,但《銀河鐵道999劇場版》則以尚未失落的少年為主角,因此這不只是哀悼逝去時光的悲歌,而至少這部電影在畫面與音樂效果上試圖讓觀眾再次活在少年的力量之中,而這也決定了整部電影的構圖、色調以及配樂。

或許因為當時技術的關係,整部電影的畫面當然沒辦法太精緻,而賽璐璐手繪也不可能達到今日電腦動畫所能達到的誇張的明度以及對比,但如此對這個故事來恰如其分,銀河鐵道的故事並不因為設定在未來而就強調「未來感」,而反而是一個有點懷舊的故事,並且故事的發展反而像是童話,因此手繪的畫面反而有類似童書繪本的效果(當然畢竟不是繪本,不可能每一個畫面都有那種質感),而這點藉由配色的大膽更加強化了,尢其在一開始鐵郎回憶母親被殺,整片畫面都是暗沉的淡青色(不過這一段取自電視版),以及最後的機械母星由大片不同層次的藍色、紫色以及紅色色塊組合而成,並在最後的崩解中一片一片的瓦解,如同夢境一般。電影中幾段大膽的畫面處理在今日已經不太看得到,包括將畫面整個倒轉過來(而居然不會突兀),以及最後用類似破碎的鏡頭處理畫面,都是只能在當時這種繪本般、童話式的風格中才能自然地使用,今日畫面的品質(這其實不過指的是明度、對比、解析度以及人物不變形,但這其實只是今日對畫面品質的定義),反而無法自然地使用這些手法了,太過細緻的畫面中,物體的輪廓變得太清晰,因此畫面中所有的物體都必須符合一般人的空間感,否則就會看出斧鑿的痕跡,而無法失去了讓物體一定程度配合效果扭曲而又顯得「自然」的可能性,而這正是《銀河鐵道999劇場版》在畫面中大量發揮的。(當然,同時代的作品很多根本只是畫得不好而已,我無意說技術的進步與畫面品質的提升是件壞事,更無意說當時大多數畫面粗糙的作品會比現在來得好)

兒時的感動-配樂

我是個容易被配樂效果打動的人,算不上對音樂有品味,不過還是得強調,《銀河鐵道999劇場版》的配樂非常傑出,有些影像作品的配樂是單純地製造效果,而比較不會讓人對其絃律留下印象,而有些則是讓人對絃律印象深刻,《銀河鐵道999劇場版》屬於後者,並且在超過兩小時的片長中幾乎充滿了音樂,音樂雖然隨著情境轉變,並且特別賦與某些角色主題配樂,但基本上感覺是一致的,如果要進一步描述這種感覺,或許可以說在我們小學或國中的音樂課本上有一些民謠,或是老師當時可能會引導小學生或國中生欣賞一些音樂(像是魔笛之類的歌劇,或是一些很單純和諧地協奏曲),而雖然我們現在已經不會真的投入這類型的音樂了,我們進入了一個世代的流行文化而遺棄這些民謠了,但在小時候的音樂課(或是更小時的唱遊課)中,我們也的確偶然地得到了不少感動,而這就是《銀河鐵道999劇場版》的配樂所給的感覺,不管是輕快,或是淡淡的哀愁(不過我也得承認,我在這裡可能受到了我生長時代的流行文化的影響),這大大增加了故事的童話感,與故事中少年與失落的主題十分切合,從而產生了感染人心的力量。

結語

《銀河鐵道999劇場版》是極為動人的作品,固然世界上沒有能夠感動每一個人的東西,但少年的活力與少年終將消逝,只有少數幸運的人(或說是不幸的人)無法感受,而只要心中仍然有一點點少年時代的痕跡,並且心靈沒有全然被現時的流行文化所佔據,就能被這部作品打動,而梅德爾也就會是最完美並且感傷的形象,我們少年時代的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