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Blackstar

看了剛過世的David BowieBlackstarMTV,回頭知道他死前確診有肝癌18個月了,也就是說,這張專輯至少在最後集結完成時,David Bowie已經知道自己大概不久人世了。

大半的搖滾明星,要嘛死的突然,要嘛是在名聲淡去後死去。但David Bowie在死前則出了一張評價非常高的專輯。有人會戲稱搖滾名人堂是個「萬神殿」,從世俗的名聲變成超越的神格這件事有點反諷,許多人不太能和神格共處,某些人的神格,則是伴隨著早逝。不過我的感覺是,Bowie相較於許多搖滾明星,其實滿自在地接受了這個「神格」,甚至自己在最後設計自己的封神儀式。

回頭看Blackstar中許多宗教象徵,一開始在太空衣中的骷髏頭(這可以對應到他在Space Oddity這首歌中的Major Tom這個人物,甚至我會覺得就是他自己),之後成為崇拜的對象,而崇拜的方式則很能代表Bowie喜歡創造的「妖異」氣息。黑色五芒星也就是一種不同的「明星(Star)」的形象。

這首歌第一段是妖異的朗誦,中間有一段比較大的落差後,變得相當的…溫暖,最後則無縫地接回朗誦,然後用失控的聲音表現超越了常態。我聽起來就是一種「封神儀式」,先預示了超越的預感,之後進入出神的喜悅,最後完成了預感。

在這種完全是我一廂情願的解讀下,Blackstar變成一首異常愉快的歌,那是一個知道自己會進搖滾封神榜,並且喜歡這個神格的人,在死前設計自己的封神儀式的表徵。而在這個脈絡下,死去表示的是成為不朽的搖滾諸神之一,而這個結果,並不只是命運加諸於他的,也是甘願接受的。

(當然,滾石雜誌等等的樂評當然有許多內部消息,作者的言談以及其他專業的解讀,不過我聽起來就不是那一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