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大家都是富人,不要裝窮

 聖經中最常被引用的話,其中一句就是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眼比富人進天國容易」。

這個當然有一大堆教義學的解釋,而努力地解釋出語句中不仇富的意義。因為有些教派一方面要主張信徒的財富是榮耀上帝的表徵,另一方面又要解釋這句話,當然就有一些困難。

其實我看過的解釋當然也是說得通的,像是什麼神貧啊有的沒的概念。然後主張耶穌並不是特別說有錢人特別難進天國,而是所有人都不可能不依靠耶穌上天國等等……說法很多啦,我對這類說法其實沒什麼興趣就是。

我看到這段其實想的是一個很單純的問題,你我算不算富人。你能在最後審判時和上帝說我一生貧窮,我是個窮人嗎?從這個角度想你就知道其實現在我們社會中絕大部分的人,包括那些整天罵比他更有錢的人,不過一個月花幾千元買菸還是課金的人,其實都是「富人」,而且在絕對的標準上,以耶穌講這句有點誇飾修辭的時代來比,根本是富到流油。

你知道自己是富人後,這段經文告訴你的就是你要謙卑實在,因為把富有當成理所當然就是亞當夏娃之所以被趕出伊甸園的原因(覺得還要更多,吃個禁果又不會怎樣),這倒不是說你要無條件主張既有的狀況是完美的,也不是說不要去管什麼「貧富差距」,只是要知道所謂的「貧富差距」在現在來說大部分都是「富富之差」,真正貧困的人還是不可避免的存在,但如果你以為自己和窮人站在一邊然後覺得自己的私欲與嫉妒都是正義,然後覺得自己是為「窮人」代言的話,那就一個本來就已經很難上天堂的富人來說,這樣去想你是一定會墮落成地獄的居民的。

認識到其實這個社會中的九成七都是「富人」,然後處理的公平問題就只是富人之間誰要比較多後,你就會對怎麼保護窮人有更正確的比例感。

說穿了,你去和上帝爭論說「以社會學來說貧富是相對特定社會的概念,所以就算我吃得比所羅門王還好,我也是窮人」,他會被你這種社會學上正確的話說服才有鬼。

當然我想耶穌這段話並不是去condemn我們這些富人,而是誇飾警告一下我們這些富人。說穿了,亞當夏娃之所以被趕出伊甸園並不是因為在伊甸園過得太富足過太爽,而是過太爽之後覺得一切理所當然,多吃個禁果又不會怎麼樣,不會死啦,笑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