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關於「憲改」的碎碎念與氣話

雖然說這並不值得一提,不過我和認識的一些朋友,早在近八年前馬英九當選時就預測在馬英九連任滿後,在現行的選制下國民黨會依絕對多數,企圖將體制修成內閣制,而只要將體制轉成內閣制,就能夠達到幾乎無限期執政的結果。

雖然現在國民黨看起來聲勢不好,但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地方首長的選舉上失利,但在地方議會上,國民黨還是大大的有利。更不用說在立委選舉時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以及非常誇張的選區劃分會產生的結果了。

雖然論者都試圖開始想利用修憲的機會,提出一些理想性的主張。另一方面,很多制度也不是絕對不好,但這個政治操作的目標極端明顯,也極端粗暴,去想體制的改變的問題,核心是「變天」的可能性有多少,這幾年的狀況很明顯的就是執政者有恃無恐的結果,而背後的依靠的並不只是總統,而是立院的絕對多數。現在我們大家至少可以罵馬英九,所有政治上權責不分的問題,以及議會其實也亂七八糟的狀況(請記住直接引發太陽花學運的,並不是總統府,而是張慶忠與整個國民黨絕對多數的立院),不過是一定程度上可以算到總統頭上而已。說穿了,在目前的狀況下,一定程度的總統制要素,能夠讓政權轉變的機會提高,而這才能夠讓一些掌權者承受後果。不管抽象的理論如何,在現在的狀況來說,任何試圖減少政權輪替機會的操作,都只會讓整個政治文化更惡劣,有權者更有恃無恐。

修憲這件事,在目前的狀況來說在程序上唯一擋得住的,就只有最後的公投複決,前面的所有程序幾乎國民黨都能夠自己來。說真的我對於朱立倫的提案的感覺只有「憤怒」而已,這件事背後沒有任何的公益考量,而能產生的結果大概是比陳水扁主導的修憲對臺灣的政治文化產生更不利的影響,而就算並不打算硬推到成為止,反正推這種東西好像是「中立」的,好像也沒有什麼政治聲望上的不利影響,說穿了朱立倫立於不敗之地,但幹這種鳥事不必負什麼政治後果,我只覺得極為混蛋。我覺得這年頭誰幹這種事,都應該永遠得不到半張選票才是,一個政治人物很難做比這種想要操控遊戲規則試圖延長自己一時的局部優勢來得更惡劣的事,這類鳥事就我來說,比貪一百億還可惡。(這也是我永遠無法原諒陳水扁的原因,十個連戰都幹不了他最後一任時主導修憲對臺灣產生的傷害。當然,這不代表在司法與獄政上整他是對的)

對我來說,這是極不可原諒的事。在這個年頭,我會認為所有政黨修憲改變體制的企圖,背後都是毀壞憲政主義的惡行,任何的好意都會被許多暗藏的惡意破壞,而這八年的亂七八糟,背後就是陳水扁時代將體制修的難以反映民意,以「穩定」為名弄出來的東西。從這些鬼政黨中生不出什麼好東西的,就目前的狀況來說(這狀況少說要持續二十年,除非發生東亞權力局勢的重大改變),任何以政黨主導的修憲,只要動到的不是只有基本人權部分,而還動到政府體制的,全部應當抵制,這些政黨的信用早該破產一百萬次了,就算有什麼學者背書,最好完全無視,這些人沒有政治判斷力,更常不自覺地成為政治勢力的打手,在現在替政黨主導的修憲背書的話,只能說不是愚蠢,就是邪惡。目前來說,只有人民有那種資格主導修憲,而這甚至不能由一時之間的一些民間學者來代表(雖然他們大多是好意,也不乏學養與對現狀的認知),只有當人民真的能自發地產生修憲的動力,而不是隨(他媽的)政黨主導議題作防禦性反應時,這種修憲才能真正脫離各種低級邪惡的奪權行動。依現在立院一堆爛人,兩黨都沒多少聲望時,順著這些傢伙的意只會害到自己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