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Lorerunner

Lorerunner (舊名Archengeia)是個相當好看的youtube channel,對遊戲、Star Trek、Star Wars等等整體來說是老美geek culture的東西有興趣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不看的頻道。

老實說我不習慣幫人宣傳,更不用說這個人我完全不認識,我對他的了解只限於在youtube上的影片。但無論如何,對有點創作與評論興趣的人來說,這位仁兄極為值得尊敬,他能夠講太空戰士六講上三小時,而內容居然一點也不無聊,每一個設計上的想法,每一個角色的故事線幾乎全部講到。而每一個上一代重要的遊戲,不管是日式或是美式的,老的或新的他大半都談過,而也都極為詳盡。他討論過整部星際大戰,計畫評論完所有Star Trek系列的每一集(目前在討論是Voyager,也非常精采)。他自己設計桌上RPG的世界與規則以和朋友玩,他試圖自己建立一個把所有遊戲的故事統合起來的幻想世界。當然,老美有許多非常熱心的玩家,但像他這樣的奇人還是非常罕見的。

他評論的風格極為仔細全面,而且完全沒有學究味,不同於一些過度詮釋是將許多外在的理論套進創作中(這個毛病我多少也有),他雖然有時會過度詮釋,他由於通常是從作品之內,從人物與結構中導出一些沒有明講的東西,這種詮釋通常是真正能豐富作品內涵的方法。而因為他的評論風格,他的影片時間多半很長,而在youtube上,這種人是紅不太起來的。不過對我來說,他的東西非常適合當成背景音來聽,像是一個內容極為豐富的廣播電臺,而他的聲音相當好聽,英文也非常的清楚,如果有意用來習慣英聽來說,我也覺得這是非常好的素材。他無疑是個素人,也沒有當代文藝論評家的「文青」(或說hipster)樣,一開始他的打扮其實有點好笑,但這就是一個在美國的市井小民,經由極為認真仔細地討論創作而達到大半當代的流行文化評論家很少能達到的水平。

在youtube上的頻道通常是贏者全拿(當然,其中也是有許多相當不錯的頻道),而乏人問津的頻道中則充滿了一些莫名奇妙的東西(乃至於一些政治狂熱的極端主義者的獨白),在這種狀況下,能在youtube的一個小角落發現這位仁兄,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的事。

沒有留言: